優質睡眠

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擁有優質的睡眠呢?取決於三大要素:氣氛、環境,以及寢具。

首先,睡覺前記得要保持愉悅放鬆的心情,這點非常重要。現代人常常睡眠品質不好,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身心太緊繃、不能放鬆,可能在就寢前還在想著今天做錯什麼事、說錯什麼話,明天必須打哪一通重要電話等,跟睡眠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零碎瑣事,這其實是不正確的睡眠習慣。有人會問說,我習慣在睡覺前,檢討當天的德與失,以作為明天改進的目標耶!這雖然是很好的舉動,但卻不是明智的方法。因為久而久之,如果面臨各種生活上的壓力,就會習慣把這樣的壓力延續到睡覺前的省思、睡覺中的夢靨,以及睡覺後隔一天無止盡的疲憊。可以的話,最好在睡覺前保持愉快的心情,盡量讓睡眠跟開心快樂的心情連結在一起,可以聽聽輕音樂、喝點熱牛奶、洗個舒眠澡或者做一些舒緩的運動以幫助睡眠,讓自己輕輕鬆鬆進入香甜的夢鄉喔!

睡覺前有了好心情, 再來就是好環境啦!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很大,就像孟母三遷一樣,不好的環境例如賭場、養豬場等,除了會影響到孟子的學習效果以外,更可能影響到孟子、孟母每天的睡眠品質喔!如果每天睡覺時都得聽到人群的吆喝聲、賭場的麻將聲、豬隻的吱吱聲、工地的鑽孔聲,甚至是枕邊人的打呼、磨牙聲等等,這樣的睡眠品質有可能好的了嗎?答案是顯而易懂的。假如前一天的睡眠品質不好時,當然隔天的學習效果就會被大打折扣,這可是孟母的智慧喔!所以睡覺時,要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,讓自己可以因而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,這也是很重要的。昏暗的燈光、通風良好、安靜的環境,如果再點上一盞香氛舒眠的薰香精油那就更棒了,在這般悠悠裊裊的光景下,度過美好的休憩時光。

當我們已經處在適合睡眠的氣氛與環境後,還不足的就是一組適合自己的優質寢具來搭配了,正所謂「萬事具備,只欠東風」。有人會花7、80萬甚至上百萬投資一部代步的車,以平均一部車80萬來換算,使用10年平均一天要花費200多元,還不包含日亦上漲的油資、所費不貲的保養費、一位難求的停車位,和每年必繳的燃料稅牌照稅等!這樣全部加總起來的金額實在非常驚人,但是一天中實際使用的時間又是多久呢?如果我們願意花費這麼多金錢投資在汽車上,那麼每晚陪伴我們度過重要的休憩時光的床墊和寢具,是不是更值得我們好好來投資一下!一張適合自己的優質床墊可能只要數萬元,平均一天不到50元就可以享受到五星級飯店的舒適睡感,如果我們選到一張理想的床,讓身心肌肉可以徹底放鬆,達到最好的休息效果,讓我們充滿健康與活力,更為明天的成功儲備飽滿的精力與能量,這是不是比任何基金股票還要划算的投資呢!所以睡眠大師由衷的希望,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優質床墊與寢具,讓自己可以天天享受舒適安穩的好眠,迎向光明燦爛的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