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睡對了嗎?

在了解床墊的好壞對我們生活影響的重要性之後,那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選擇一張優質或是適合自己的床墊呢?如果睡錯了床墊,那可怎麼辦?我們可以這樣問自己:為什麼每天早上起床時,會腰酸背痛、扭到脖子,甚至是越睡越累、愈沒精神?那是因為我們......睡錯了!如果我們很慶幸沒有這樣的問題,那可要恭喜自己,因為我們可能選到一張適合自己的床墊!但卻不一定選到對的床墊喔!有時候可能只是我們的身體去適應、習慣了這張床而已,並不代表我們真的睡對了喔!
接下來看看下面幾張圖,讓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睡對了!

太硬的床墊,容易造成腰部、大小腿的懸空,懸空部位的肌肉其實都是緊繃的,反而沒辦法放鬆;另外背部、屁股因為重量較大,反而又容易受到硬床的壓迫,影響血液循環,造成縟瘡、甚至脊椎骨扭曲、位移變形。硬床由於缺乏彈性,不符合人體工學原理,躺臥其上使得身體有些部位不能適度放鬆、有些部位又會受到過度壓迫,在睡眠中根本沒有得到休息,反倒像是在工作!這樣對睡眠品質都是不好的影響,才會睡得腰酸背痛、愈睡愈累。

反觀之,太軟的床墊,因為支撐力不足,使身體整個陷下去,呈現彎曲的狀態,也會造成肌肉的緊繃,並不是非常舒適。尤其對發育中的孩童和青少年來說,床墊如果沒有適度的支撐,其骨骼即不能健全得宜的發展,容易彎曲、變形;對老年人來說更是如此,因為老年人的骨質比較脆弱,如果床墊不能提供適當的撐扥,即容易發生脊椎酸痛、甚至是骨折的狀況,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的!

所以說,最適當的床墊,應該是軟硬適中,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,但這是見仁見智的,因為每個人的體型、重量,狀況大不相同,因此,沒有一張床可以同時滿足所有人的需求,提供百分之百完美的睡眠體驗。重點是,我們要選到對的床墊,擁有「正確的睡姿」,就是從頭部脊椎骨到腳要成一直線,讓身體被完美的支撐著,如此才能真正享受到舒適的睡眠體驗,擺脫塵世的喧囂煩惱,達到身心合一的忘我境界喔!

有一個快速檢視我們是否睡對床墊的方法「單手測試法」,就是當我們平躺在床墊上時,用一隻手(自己的或是別人的手都可以)伸到床墊和腰部之間,測試看看是否有懸空或太緊的狀況。如果有空隙就表示床墊太硬,身體沒有辦法獲得完整的支撐與服貼釋壓;如果發現手伸不太進去、很緊就表示床墊太軟,身體被彎成栱形肌肉會太緊繃沒辦法好好放鬆。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一下,這張床墊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喔!